close



你也許看過或聽過大甲媽,但台中縣新社鄉的九庄媽你可能就沒聽說過。台灣早期的社會裡面,媽祖是人們相當重視的民間信仰之一,約在二百多年前的早期農業社會中,新社地區只有九個小聚落,所以統稱為「九庄」。而「九庄媽」是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媽祖,至今仍未建廟宇祭祀。九庄媽每年固定在正月初四、初五、初六,會在擲杯應允的情況之下,開始進行遶境九庄供信眾拜拜的活動,第二天之後就會移至下一個村莊的爐主家中供奉至隔年;由於適逢新春過年,也可讓九庄的居民透過這樣的活動,聯絡彼此的感情,人情味相當濃厚。據當地居民表示,九庄地區起初只有分散在各個聚落的30幾戶人家,為了讓九庄媽可以保護在地的各個聚落,大家商討之後希望能夠輪流奉養,因此衍生出目前有神無廟的特殊景象,而每年「九庄媽」也都會固定遶境九庄,供信眾祭拜的獨特文化。

耳聞「九庄媽」曾造成新社鄉三度開出大樂透頭彩,今年特別參與此項盛會,看看「九庄媽」的魅力,果真吸引了許多善男信女前往參拜,抱著小時候看熱鬧的心情,也發現了許多有趣的事情。

故事一:阿媽手推著嬰兒車,背著另一個嬰兒,只見她一直往前衝,深怕來不及看熱鬧。








故事二:當九庄媽安座時辰到,難免有一些儀式,這時突然衝上一名據說是元帥附身的乩童(右二),欲搶走七星旗,不料這名掌旗者(左二)卻不肯放手,僵持好一陣子。

設計對白:我(左二)看你是真乩還是假乩!








設計對白:繞了幾圈還是拿不走七星旗,我(左)得拿出元帥的真本領!








設計對白:剛剛沒搶到七星旗,現在搶到了手轎,得好好表現一下!

(右一):怎麼又是你?








設計對白:這時香火正旺!我得拿出最後的本領!








故事三:神蹟!發爐囉!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故事四:沒有觀眾,哪來的精采演出,除了感謝神明的庇祐外,該給這群虔誠的信徒掌聲鼓勵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g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