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是孫運璿看著他昔日的自省語錄的照片。

他走了!走的好安祥!他對6.7年級的人會有點陌生,但他可堪稱政府遷台後的經濟舵手!他扭轉了台灣的命運!讓台灣度過兩次能源危機!奠定台灣高科技的基礎!更堪稱台灣半導體之父!

對於孫運璿一生事蹟,相信大家在這幾天的報紙電視廣播...會經常聽到,他的豐功偉業也不是短短的一篇文章可以敘述,我只能翻拍幾張出自天下雜誌出版的孫運璿傳中的照片,供大家緬懷!這些照片有點模糊,就像你我對他的印象一天比一天模糊,但相信經過數位化的照片會得到永久保存,就好比他會再台灣史上永久留名一樣!

(以下是摘自聯合報的一小段文章)孫運璿早年任職台電期間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就是他在二次大戰後,找了數百位專科學生,日以繼夜、不眠不休地搶修全省遭到戰爭破壞的電力設施,結果竟然在五個月內讓全省電力恢復正常供應達到八成,打破了日本人看笑話的「三個月後,台灣將一片黑暗」譏諷預言,也創造頭一個「孫氏奇蹟」。 而隨後孫運璿先後出任過交通部長與經濟部長,全力推動各項經建計畫,讓台灣能在國內外經濟危難中持續發展茁壯,創造了第二個「孫氏奇蹟」。

當他離開的隔一天,台灣還正為ETC吵的沸沸洋洋,這種小小的民生問題,都可以讓當今社會亂成這樣,更離譜的是,有位新科的女部長竟會大聲的說出"他剛上任,對ETC還不了解"天啊!這是什麼時代啊!這部長也未免太好當了,這種小事連部長都可以說不了解,那一般小老百姓該怎麼辦?我真的沒有任何黨派色彩,我只求都幾個像孫運璿一樣肯為台灣多付出一點心力的好官員罷了!







推動電力建設,帶動全省經濟發展,孫運璿獲得蔣中正及蔣經國父子兩人的重用。







民國75年4月4日,蔣經國總統以一等卿雲勳章頒贈總統府資政孫運璿,以表揚他功在國家。







民國53年孫運璿(前排右四)帶領工專學生,在五個月內恢復台灣全省的80%供電。







孫運璿跋山涉水開發電力。







母親是孫運璿最珍視的人,每天出門必定會抱抱母親。







孫運璿與俞蕙萱民國36年於上海結婚時照片。







孫運璿全家充滿了人文的溫馨。






孫運璿與家人合照。







孫運璿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時的年輕帥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照片翻拍自天下雜誌出版的孫運璿傳。孫運璿辭世,天下雜誌決定重新出版已告絕版的「孫運璿傳」。天下表示,17年前,這是台灣第一本政治人物傳記,很多人讀後熱淚盈眶,十多年來售出20萬冊。想多了解一下這位時代偉人,不妨可以注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g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