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記得去年底明華園在台北公演演出周公大鬥桃花女,我與J興致勃勃的看了全程,看了不
但驚嘆當今科技以深植傳統歌仔戲外,更讓我認識了民間的傳說故事。

故事是這樣的,相傳擅長卜卦的周公,斷言某男子必遭不測,這名男子的母親遇上了桃
花女,因而得到桃花女的相助,竟一一破解並逢凶化吉,解救了這名男子,但卻因此桃
花女與周公卻結下了樑子,開始一連串的鬥法。這鬥法的過程就相傳至今結婚時,車上
的竹梳肉,懸掛在車後的安米篩,還有新娘進入夫家前得先跨過火爐,採破瓦片的典故
。當時桃花女委嫁周公,周公施了一連串的法術,想害死桃花女,桃花女就是用了這些
東西,破解的周公的法術。竹梳肉用來破白虎煞與天狗煞,也就是當白虎與天狗欲吃掉
新娘時,竹梳肉是用來引誘白虎與天狗的注意力。

至於為何要跨火爐與踩瓦片據民間傳聞是為了讓新娘能驅邪必煞,跨過火爐有生炭(台語
意旨生殖)之意,而踩破瓦片具有破煞之意,又有一說是"弄瓦"之說。
不管怎樣,是傳說也好,是迷信也罷,當結婚時,父母親要我們怎麼做,就這麼做,畢
竟這種事,相信大家不想玩太多次才對。

前陣子,報社編輯打電話問我有沒有拍過跨火爐的畫面,我立刻說有,不但有拍過,而
且還親自把新娘子的蓬蓬的白紗撩的高高的,就怕被正在燃燒的火苗給燒到。

如今我掀著J的白紗跨過火爐已經滿3年了,雖還沒"生炭",但是我們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。
感謝爸媽及所有的家人
更感謝證婚人蕭吉雄場長胡元輝總經理
介紹人呂良遠老師
婚宴攝影大師金成財.Jeff Hargrov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g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