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看我寫的不精彩
且看我同事的專文介紹
【黃麗如/台南報導】
  中南部小黑蚊肆虐,在被小黑蚊激烈襲擊後,同行友人掏出一小罐蜂膠膏,稍微塗枺被小黑蚊凌遲的傷口,讓人頭皮發麻的發癢症狀紓緩不少。這瓶蜂膠膏成了一路上的保命符,時時用、天天用,用到瓶蓋上的字都背起來了,上頭寫著:南化鄉農會養蜂產銷第一班陳俊男。
  ■陳班長 帶著蜜蜂去旅行
  人稱「陳班長」的陳俊男是台南的養蜂達人,他的展售中心就在南化水庫園區的源之旅公園,稱做蜂情館。蜂情館內陳列了陳班長出品的各式各樣產品,包括:超人氣的蜂膠膏、香皂、護手霜。
  當然也少不了蜂蜜的主流產品,如:龍眼花蜜、紅柴蜜、蜂王乳、蜂膠等,其中龍眼花蜜是陳班長最暢銷的商品,還曾獲得96年度的比賽冠軍。陳俊男說:「我從14歲開始養蜂,帶著蜜蜂四處流浪,一年有5個月都帶著蜜蜂在台東追花蜜。」
  ■勤作工 採蜜採出新靈感
  由於非常了解蜜蜂的習性,陳班長深知蜜蜂採蜜的每個步驟會產生的功能,他說:「蜂膠就是蜜蜂的唾液混合樹木新芽所分泌的汁液,蜜蜂用蜂膠來修補他們的巢,如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黏著劑,想要採蜂膠,就必須讓蜜蜂誤以為蜂巢有破洞而進行修補。」
  蜂膠的修補功能在人體上也有作用,因為有抗菌效果,所以能紓緩被蚊蟲咬傷的不舒服。遊走山林必備的蜂膠膏,就是陳俊男在採集蜂膠時想到的商品,他甚至還開發了護手霜等保養品。他笑著說:「和蜜蜂相處30幾年,他們給我無限靈感,採蜜的周邊產品都是寶。」
  ■瘋花粉 研發麵條與湯圓
  蜜蜂採出來的花粉對陳俊男來說,不只是高貴保健食品,它還能變成非常普羅的食物。他用自家花粉做麵條,開發出獨家的花粉麵,班長夫人張美雪在蜂情館就一直在煮花粉麵,她說:「花粉麵拌肉醬就很好吃,兼顧健康和美味。」
  陳俊男還把花粉與湯圓和在一起,做成花粉湯圓,煮好的湯圓用冰塊急速冷卻、再淋上他自己的蜂蜜,有燒冷冰的口感,另加濃郁的蜜意。







回程陳班長送我們一人一小瓶蜂王膠
回家後,放在桌上
直到假日穿著短褲到早餐店吃早餐
被蚊子咬(搞不好是跳蚤)
回家後,想到這瓶蜂王膠
當我來回抹了幾下
腳上的養,全都消失了
真是神奇!






就是這一碗好吃的花粉湯圓
害我淋了一身
當天採訪結束
大伙坐上約20人的巴士
準備趕往下一個行程
熱情的班長夫人幫我打包了一碗花粉湯圓
我顧不得在山路中趕路的車程
也忘了我坐在最後一排
正當我吃得起勁
沒想到,趕時間的司機,在山路中飆車,更何況山路坑坑洞洞,一不小心壓過一個大窟窿
刷!整碗花粉湯圓就這樣灑在我身上
這蜂蜜還真黏人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g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