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星期六眼見、觀思,磐古—呂良遠影像展開幕時的景像
有什麼理由非推薦不可
1.好像很久沒有去過野柳了
2.女王頭快斷了
3.暑假到了
4.這些影像回娘家展覽了
5.野柳有許多好吃的海鮮
.
.
.
總之快到野柳看展覽
展覽地點:野柳地質公園的野柳探索館二樓

眼見、觀思,磐古—呂良遠影像展
如果我們以「想知道它有什麼意義的態度」來看一個物件,就只會思考那個問題而看不到它本身。因為每個人的心智有兩種不同的感官來看物件,一是用眼睛看,一是用問題來看(不用眼睛)。

用眼睛看得到的,手可觸摸得著的,人們會因為太真實,因而缺乏興趣,無法吸引住目光而漏掉很多東西。真實世界的社會現象如此,所謂「藝術物件」更是如此。一件物品以某一種形式呈現在眼前,可能以另一種形式潛藏在它的外表之下。 「距離」產生了美,「象徵」增加了想像的空間。意味著某種情境,可以是啟發,可以是探索。

例如:符碼、暗示、意味、酷似、詩意、臆測、衍生、轉化、移嫁、虛擬、辯解、再造、闡釋、觀、思、念、意…等;因此物件的一體兩面,潛在的比真實的想像空間來得更寬、更廣、更深,我想這是"高"的藝術物件必須存在的理由之一。

而在眾多的表現媒介裡—影視、舞蹈、水彩、水墨、寫作、繪畫、雕塑、音樂、建築中,除了影視,大都是加法的表現方式。對不善於加法表現方式的我,選擇了減法的表現方法“攝影”,做為我揮灑的工具,製成的“影像”做為我與他人之間的溝通媒介,相互激賞、共評、共鳴,苦在其中,樂在其中,活在其中,以“磐古”寄情,藉“磐古”寫境。

在拍攝磐古系列時,我常與景中裡的朋友—石、岩、海水,浪濤、風、雨、太陽對話、共鳴。在這三年拍攝之中,我的朋友,以亙古以來自然地相互共生、共存、殞沒的種種面相呈現在我的 鏡頭前。春、夏、秋、冬,潮來潮去,互相感動中不知不覺地快門起起落落,落印在我的記憶裡,也實實在在地落印在我的底片中。

在1985-1987三年短暫的造訪,在亙古的時空流轉、遞移裡,我為朋友留下柔與剛、虛與實、純、樸、素、靜、韻、疊、迴、旋、深遠、幽藐,之古石般地片刻容粧。

(摘自呂老師創作自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g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